我的最愛歷史編(4-5-09更新)

Posted on Updated on

發表日期:11-10-08
第一次更新:4-5-09

最後一次修改於4/7/09

歷史,代表人類發展的里程碑,記錄了人類踏入文明時代所發生的重大事件。
鑑古知今,鑑賞人類的偉大;知道文明社會的發展。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從大事中獲得經驗。

地圖每天在變,有因戰爭而變,有因政治而變,人類就為了得到更好生活而鬥爭著

三國時代、中世紀時代中晚期、第二次世界大戰,皆為混亂的時代,亦是被後人刻畫得最深的時代。這三個就是我最感興趣的時代了。


三國時代:
戰爭的號角幾乎每月都在吹響,各國謀士勇將鬥智鬥力,為的只是統一中原。在羅貫中的筆中,雖情節來盡如實,但深深刻畫出社會的殘酷,從戰爭中看到人的智慧,人性的醜惡一面

此乃我第一個接觸的歷程時代,最早接觸到的時間應該是3、4歲時已見到爸爸在玩三國志的時間。激發出強烈興趣時應該是第一次去書展,係同阿媽紐計下買到三國演義之後(6年前)。幾年前,我仍然係咁中意玩三國志、三國無雙等遊戲,闊讀的書,亦大多與三國有關。但到現在,已無什麼值得發掘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
烽 火連天的時代,戰爭每天都進行著,戰爭機器首次大量使用使戰鬥極為激烈。後人見到這樣的戰爭,有人會覺得淒慘心痛,但搬到上遊戲或影視螢幕卻令人熱血沸 騰。在這個年代,考的不單是將領的智慧,還有士兵們的技術、心態、先進的軍事科技。從這場慘烈的戰爭我們得到各種科技的重大突破,使得現今科技發展突飛猛 進。我們亦學會了珍惜和平,盡力制止熱戰的發生,將之化為政治上和商業上的"冷戰"。

第二個感興趣的時代,感興趣的時戰爭的慘烈,現代兵器之強大。第一次接觸二戰的又是由爸爸玩的遊戲開始—大戰略,之後全面激發興趣大概由"八年抗戰"這遊戲開始,見到當年中國這樣被蹂躪,有一段時間燃起了對日本人的仇恨。此後,就有留意二戰這段歷史了


中世紀時代中—晚期:
城 堡時代與殖民時代、冷兵器與火器、封建時代與帝國時代的交替,世界被歐洲人探索發現,有人重新踏上被伊斯蘭阻擋數百年的東方道路,有人誤打誤撞發展全新的 天地。在君主終於完全專制同時又有民主思想滲入。歐洲世界正在大幅變革之中。這裡可以發現人們對探索的狂熱、政治的黑暗、人們無盡的欲望。

第三個最感興趣的時代,燃起興趣的時間與現在最近,主要因Mount&Blade燃起,現在仍在玩中世紀2全面戰爭


(4-5-09加插)

大航海時代:
中世紀時代的分枝,自十五世紀,全歐洲陷入瘋狂的航海時代。因為這個時代,新的大陸被發現;新的貿易被開拓。而我最感興趣的是海上貿易,海上商人走遍世界各國,帶來各種奇異的商物,不但為自己帶來比任何商業活動都豐厚的利潤,還為歐洲人大開眼界。

接觸這個時代後,使我認識了各國各地的地理位置及概況,也是我涉足古歐洲歷史第一個經歷時代。現在我已能準確指出歐美各國及其重要城市位置、非洲沿海國家的位置,亦能畫出全世界外外貌,更能指出地中海、大西洋各海域名稱,很多島嶼及特殊地區位置及名稱亦已記在心中。


(4-5-09加插)

啟蒙時代/拿破侖時代:

對 於這段歷史,我不太熟悉。而我喜歡的卻是當時的戰爭模式:士兵穿上鮮豔的軍服並列成整齊的陣型,意思堅定地前進。走進敵人前一百米,已經是射程範圍了,前 面的士兵一排排倒下,隊列卻依然完整,繼續步步進迫。這個時代考驗的就是士兵的意志。武器已簡化成火槍與火炮,其他武器的實用性已盪然無全。燧火槍就是我 最喜愛的武器之一。


可以見到,我對歷史的興趣大都因遊戲而燃起,遊戲不單娛樂人,還能帶出信息
我的意志,因探索歷史而燃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