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後感:成家了!

Posted on

2009年5月14-18日,四日三夜領袖紀律訓練營

呃…我冇講過入營前既事,所以係n-space見到呢篇文既各位應該咩都唔知道
我亦都冇時間再講我入既呢個係乜camp
只能說呢個camp叫「中四級領袖紀律訓練營」
所有保良局中學都要每年自行舉辦既活動
上網應該可以搵到好多關於呢個camp既資料(例如呢個camp有幾殘酷,有幾痛苦)

正文:(1530字)

四日三夜的領袖紀律領袖訓練營終於結束。這幾天來大家有
苦、有樂;有喜、有悲,情緒反覆不斷。如今,所有辛酸與喜悅都已成過去。無論感受如何,相信都讓大家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攀上了一個新的高峰。

第一天,大家上了挫折的一課。初次來到大家如白紙一般,沒有生氣也沒有魄力,更沒有良好的組織和領導,以致在關鍵的地接球遊戲被取消資格了。失去的不單是尊嚴,還有選擇的權利;得到的不只有責罵,還有痛苦的體能懲罰。驕生慣養的同學都嘗到了失敗的滋味和痛苦,大家都明白到要取得成功,合作與信任是不可或缺的。下一個挑戰,我們將會捲土重來,一雪前恥。

第二天是復仇之日,雪恥之時。今天長途跋涉來到大嶼山的䃟石灣,為的是征服崎嶇的山澗石路。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我們都闖過了:我們走過崎嶇的溪間、飛越深不見底的湖、爬上陡峭的絕壁,最後追過所有人到達終點。全賴大家互勵互勉,互相幫助,才能得到如此佳績。特別要感激在我爬壁時大家鼓勵我,在我受傷時大家爭先要為我治療的人。我實在非常感動,在此我要哀心感謝大家。晚上的國民教育,又一個驕人的成就出現了。我們奪得了當晚所有的匯報獎項,更神奇的是最佳匯報獎是由我這一組得到。事實上我們一組入營時已掉失所有匯報資料,一切內容都在最後的五分鐘內準備。這樣也能得到獎項可說是一個「奇跡」。組員們想必會感激我在那時盡力回憶的歷史資料,我亦要多謝各位,沒有你們出色的匯報技巧,要得獎是萬萬不能的。這一天,是我最感動的一天。

可是在第三天,大家的心情又再一次掉到谷底了。懸崖運炸藥的挑戰失敗了。失敗的滋味絕對不是好受的。在這裡,我要向大家說聲「對不起」。最初我提議將繩索打一個圈給大家踏上去的方法沒有清楚提出理據,到後來大家陷入膠局時又忘記重新提出。及後我也知道其他班用這個方法是成功的,是我間接害大家失敗,還要受泥糞之刑,水洗之苦。我對不起大家。但這一天大家都對老師坦白了,作出了重大反思,我相信這些刑罰是值得的。

第四天,大家畢業了。要完滿結束訓練,差的只有最後一個挑戰—勇闖高牆。在大家體力透支的時候接受這個最困難的挑戰,需要的就是堅毅的意志。十六尺的高牆最終三班都攀上了。攀上這高牆,代表的就是大家長進了,大家終於完成訓練,可以畢業了!

這四天的經歷,可能只是預先準備好的劇本,大家的遭遇都早被安排好。雖然如此,我仍覺得這是有意義的,大家能在從中學習,不論早被安排與否都不再重要了。有人說失敗的經驗是最深刻的,那我們就將這些經驗作為借鑒推動自己進步。

有一段話,從第三天就想說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只好在這裡表達:經過這四日三夜,大家都成長了,大家學會了合作,學會了團結,學會了互助互愛,學會了互相信任,大家的付出並沒有白廢。今天,我們4E正式成家了!我這個「大燁爸爸」、徐心研媽媽、RedBlue爺爺,都不再是掛名。大家都是一家人,互相扶持,渡過接下來的日子。失敗了無須落淚,這幾天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流下(當然,除了打呵欠的時候…) ,大家也要變得堅強。事實證明,我們不是臘雞,不是臘鴨,更不是垃圾,不會像雞鴨般生出「零蛋」的失敗,而是能從失敗中學習,創造佳績。大家都是精英,是未來社會的棟樑,絕對不是垃圾!

營中,我想到《國際歌》中的一段歌詞:「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的確,幸福要由自己把握,要創造自己的幸福,自己的努力是必要的。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副歌中還有一句:「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從今以後,我們要團結起來,開創美好的明天!

在這四天中,三個奇跡發生了:一是大家能從錯誤中馬上改正過來;二是同學之間的隔閡一一衝破;三是大家眾志成城地越過一個個難關。在這三個奇跡發生的同時,一股力量已經形成,是一股無懼困難、互相信任的力量,是一股難以磨滅且能衝破一切的力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