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的一點一滴

Posted on Updated on

上星期我發佈了本人新製作的一條遊戲短片,大家應該都看過,沒有的話可以按這裡。今天,我想講講影片帶後的一些製作過程,寫下自己對製片技巧的愚見。

1.片源

製作短片的第一步是先擬定初步背景和劇情。在玩Empire Total War時打到一場戰役,我用騎兵引誘敵人進攻,並進行埋伏戰術,這是遊戲中少見的情節,感到很有意思,所以在完成戰役後把戰役錄影儲存起來,成為了這短片的源片。

由於戰役錄影是儲存各種動作參數,所以播放時其實就像電腦操縱著遊戲而非單純的錄像,可以在播放時自由控制鏡頭和其他不影響戰役進程的環境因素。短片的拍攝就是用不同的角度把源片的影像錄下來。

2.構思

在開始拍攝前,要先構思短片的內容。劇情方面不說了,就是依源片表達戰役的進程。接下來,腦海中要預想片段的內容,即是會有什麼鏡頭、拍攝什麼是物、順序為何?我想這應該是影視界所謂的「分鏡」。先在腦中想了想雛形,記下質構思的鏡頭內容並排列時序,不斷重覆這兩步直到認為鏡頭已包含所有要表達的內容而且能將劇情完整連接起來。

以最初的一次構想為例,我把介紹法軍陣容定為第一節,也是最開始的一段內容。然後想了在這一節應該要有一個戰場的全景,要顯示法軍軍隊的排列。然後就想要有幾個部隊的近攝,之後再想應該要特寫部分士兵,表現法軍的莊容,就選了線列步兵的團長、旗手、鼓手在一個鏡頭,印第安騎兵的一個士兵作為特寫。最後,設定了從將軍的角度來看戰場的全貌,表現出將領的遠見。

這段影片基本分成了8節:

    1. 展現法軍陣容
    2. 展現英軍陣容
    3. 法軍印第安騎兵出擊誘敵
    4. 英軍騎兵中伏
    5. 英軍列兵開始行進
    6. 法軍擊退英軍騎兵並列陣迎敵
    7. 英法列兵對射到敗退
    8. 法軍追擊敵人

其中第4-7節在時序上是重疊,所以大家未必能在片中分辯出情節

3.計劃

由於戰役錄影如流水般播放著,不能回帶,所以一些在戰役時序上接近甚至相同時間發生的情節鏡頭是不可能在一次拍攝中拍攝下來,所以要反覆多次拍攝,每次拍攝幾個鏡頭。為方便轉換場景和更易掌握情節的配合,故每次拍攝都盡量集中在某個角色的鏡頭上。例如其中一次拍攝我全程只拍法軍炮兵的行動,這使我更好掌握開始拍攝的時機,亦有更多時間構思拍攝的角度以表達所需的情節。

4.拍攝

雖然源片不能中途回播,但可以暫停。當到達拍攝下一個鏡頭的時間,我會暫停遊戲,然後調校好拍攝角度,準備好後按下攝錄鍵預拍,再繼續播放,這樣一個準確的鏡頭就會被攝錄下來,以備在以後工作中與其他鏡頭接合。

英軍騎兵中炮彈倒下的一幕十分講運,首先從之前的觀察中要記下法軍開炮的時間,然後在新一次播放中在該刻把遊戲暫停。然後把鏡頭轉到英軍那裡,對準炮彈落點開始攝錄,這樣才能準確得到中彈的一刻。掌握並不容易,那時候經常錯過開炮的一刻,有時候選錯角度以致炮彈只在畫面邊緣擦過,就連中炮的士兵也沒有入鏡。片中俯視英軍騎兵的一幕其實就是一個失敗的鏡頭,在暫停時原來頭幾發炮彈早已發射,而被擊中的騎兵也沒有入鏡。

5.剪接

影片的拍攝是利用Fraps,因為Fraps影片只是raw,而所有鏡頭的容量總和高達40GB,對初階影片編輯軟件而言比較吃力,程式容易崩潰,但我又想要保持畫質,不想預先壓縮再作處理。後來用上Sony Vegas Pro來進行剪接。Vegas Pro在進行簡單剪接方面步驟,預覽流暢,製作重疊的過場效果只須一個步驟—將兩段影片在時間軌上重疊。Vegas Pro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輸出raw影片,確保最佳畫質。

剪接的過程是首先匯入各個已拍好的鏡頭,將它們放入時間線上,然後剪走多餘的部分,併合各個片段,並選出每個鏡頭的轉換方式,例如淡入淡出、重疊等。

與此同時,還要為影片加入和調整聲音,背景音樂使用了Concerto Grosso Op. 6,為突出背景音樂營造氣氛,遊戲音效的音量是被減低了。由於影片長9分鐘而音樂只有6分鐘,所以我把音樂高潮的一段重覆,以駁長音樂,最終非常幸運地剛好足夠覆蓋全段影片。剪接的時候我是先放BGM,再進行接片,讓內容和鏡頭的轉接過程較符合音樂節奏,效果在開頭三節是很明顯的。

6.補拍

在剪接過程中總會發現有些鏡頭在之前漏拍了,也有些鐘頭的連貫性不足,需要重拍,在記下—堆需要補拍的鏡頭後再度拍攝,然後返回剪接。

因為我在構思和計劃都未夠細密,所以剪接和拍攝其實是同步進行。例如我在頭幾次拍攝中盡量多拍第一節的鏡頭,之後就嘗試併合出完整的第一節內容,滿意了,再專注到第二節。到後期我發然已拍的第六節鏡頭較多,就索性先做第六節,以後再與前面併合。其實不太有條理。

7.輸出、發佈

經過多次校對,確定沒有需要補充和修正的地方,就把最終的影片輸出出來,我先用vegas pro輸出成raw的影片,因為Youtube 1080p支援的bitrate較高,所以想將這條原本是1440×900的影片輸出成1080p。不過輸出來有整整20GB,剛好高過上傳上限,所以要事先壓縮。可是,慣用的Format Factory有bug無法轉換如此大的檔案;威力導演的話畫質較差還會被灰化;Windows Movie Maker無法輸出16:10,畫面被裁出四條黑邊;。找了一段時間都無法找到能完美轉換的軟件,所以最後只好輸出成720p,畫質也可接受,只是部分細節比較不清晰而已。


自己的製片經驗不多,毫不專業,過程只是以直覺進行,故以上過程純粹抒發,可作參考,不要當成教學。


劇照:按這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