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小吐嘈

Posted on Updated on

國民教育的最重要目的是要讓學生更多地認識國情,但事實上國情教育早已包含在通識和中史科之中,為何要多此一舉?現在有老師已經為教學時數不足而叫苦連天。

又說我們需要將國民教育統合,為什麼我們要統一地從政府所定的角度認識國情?要認識國情學生只得從學習科目中取得?

這科叫德育及國民教育,可我毫不看見這科有很多涉及德育,反而我覺得中化所宣揚的道德價值和通識的個人成長、公民教育更符合德育。

我們的教育是要培養人們獨立、理性、客觀思考的能力,而不是向學生灌輸中央的價值觀、官方立場,以片面的認知誤導他人。這裡是開放的社會,價值觀要自然、理性地轉變,不能讓當權者強姦人民的意志。

政府叫民族意識不深的學生要「自我反省」。天啊,這是什麼年代,還講民族主義?為什麼要事事都得支持中國,要人盲目認同?

政府特別強調要學生支持和認同中國運動員,要為他們自豪,為何劉曉波拿諾貝爾獎就不值得自豪,還要避而不談,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你也應該給大家討論空間嘛。你很明顯就是想大家盲目愛國。

那個許承恩說參加遊行不行,立場不清晰;講六四又不行,說事件無定案。但我想說,正正是這裡具爭議性的話題才能讓人深入思考。說什麼地震、毒食品、某某人得獎這些立場鮮明的題目又需要什麼詳細思考分析?學生正正是要深入這些立場不清、具爭議性的事件才能找到自己的立場、結論,而不是老師、政府說什麼就是什麼。

政府說相信老師專業判斷,我卻不敢肯定所有老師都如此有心,我看當你獨立成科後更多懶惰老師會照教材、課程機械式教授,學生就框在政府所定的框架下思考。

政府總是說外國國民教育也沒有問題,可是你能做到跟人家一樣水準,能做到客觀理性、發人深省嗎?起碼現時我完全看不出。還是到最後跟大陸一樣報喜不報憂,淪為洗腦教育,叫人單看表面,盲目愛國,被人指責就用「國情」作盾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