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5款電腦遊戲

Posted on Updated on

1.戰地風雲1942 + 失落的希望
Battlefield 1942 + Forgotten Hope

這由此至終都是我最喜愛的遊戲,6年以來都希望能在這遊戲中轟轟烈烈地打上一場,只可惜Batllefield 1942已經沒落,以現代戰爭為題的多個新版本取代了它的位置,從3年前才有能力暢遊1942,已經太遲了。現在只能在暑假組織高登巴打玩玩,希望延續它的生命。

Battlefield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遊戲模式。有別於一般射擊遊戲,它不是以單兵對抗作為主調,而是重現一場大規模戰爭的模式。各種軍事載具與步兵的協作,在廣闊的戰場上爭奪戰略據點,令他成為唯一一款可以稱上是戰爭模擬的射擊遊戲。

載具和遊戲模式是它最迷人的遊戲元素,二戰時期各國海陸空三軍武器盡出,各施其職,盡現戰爭的腥風血雨。玩家選擇合適的兵器,合力組織攻勢,向著同一目標推進,或佈置武裝,架起防禦工事,呼叫後方支援,共同死守一個陣地,這些戰略和戰術元素是其他射擊遊戲所完全沒有的。

Forgotten Hope更是將Battlefield 1942推向二戰模擬的極緻,數以百計史實的載具,符合正常邏輯的戰鬥推進方式,真實的射擊系統,完全能重現二戰的烽煙大地,令人尋回遊戲中所失落的歷史感,這也是我對這遊戲最著迷的原因。

我最喜歡1942而非後續各個新版本的原因,就是因為二戰的背景。在這個時代的背景下,「戰爭迷霧」是很重的,沒有衛星、沒有方便的偵察工具,作戰過程全靠部隊間通力合作,自行組織佩備,而且沒有現代那些致命且令人死得不明不白的尖端武器,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很直接,也要親力親為,更考玩家各種戰術合作和對各種細節的運用。

遊戲片段—Battlefield 1942 威克島突襲


2.英雄連隊
Company of Heroes

即時戰略遊戲(RTS)是我最喜歡的遊戲類型,因為它節奏較慢,卻需要多動腦筋,事情全局如何發展皆由玩家掌控。

英雄連隊是眾多RTS中我最欣賞的遊戲,其中一個原因又是因為它以二戰為背景。除此以外,畫面和戰鬥系統才最它最注目的地方。

幾乎沒有一隻RTS遊戲能做到英雄連隊如此細致,全立體場景,高質素特效,即使是即時戰略遊戲,也不會令人覺得是在棋盤上對戰,而是像置身於現場一樣,指揮部隊的行動。它的電影感亦十足,能近距離和以不同的視點角度觀察戰鬥,從全景到特寫它都能做到十分精彩,使它在RTS遊戲中鶴立雞群。

遊戲系統方面,它從很多方面打破了傳統RTS的模式。首先,它不再是死板的採集資源、建築、造兵然後戰鬥,而是四件事同時進行,從一開始就已經進入了戰鬥,而規模隨時間愈演愈烈,你的目標不再是單純將對方的基地推倒,而是將地圖上一個個戰略據點控制,戰鬥所需的重要資源也是透過玩家所控制的領域而取得。除了戰鬥模式從根本上改變外,各種元素的運用也得到進化。地形不再是裝飾品,而是可被利用的,步兵以沙包、籬笆、甚至是剛被炮彈炸出來的彈坑作掩護;坦克、火炮可以隨意破壞路上的障礙物,甚至利用破壞製造新的掩體,地圖上的一切物件都得到前所未有的靈活運用。步兵不再以獨立存在,而是數人一隊,作戰力依人數和他們手上的武器而定,他們還會被壓制而動彈不能,無法作戰,到時只有撤退一路。坦克不再是紙皮所造,只有反坦克武器才能造成傷害,還要看擊中部位,有時引擎被擊中會導致停罷。這些種種元素加起上來,不單增加了真實性,也為戰鬥增添不少變數,戰略味大大加強。

即使是5年後的今日,它還是最受歡迎的RTS之一,還是一種受認可的網絡競技遊戲。

遊戲片段—Company of Heroes 橋戰

3.全面戰爭系列
Total War

它可以說是我半個的歐洲歷老師,因為它每出一集就是一個歐洲的重要歷史時期。我第一次接觸這款遊戲時大概是05年尾,當時玩的是羅馬:全面戰爭,就是講羅馬時期。在Travian中以「馬略」作為玩家名稱也是受它影響,馬略就是古羅馬一位執政官,他改革兵制令羅馬從王政時期進入共和國時期。

Total War也是另一種特別的即時戰略遊戲,它的目標是重塑一場真實規模的戰爭,數以千計的士兵同時出現於戰場版圖中就是它最大的賣點。成千上萬的部隊群聚一起埋身肉搏,令人熱血沸騰,戰爭的氣氛莫過於此。

Total War也是首個將策略遊戲融合於即時戰略的遊戲,征服模式供玩家在戰略地圖上發展城鎮,招兵買馬,然後展開一場又一場的大型戰役,於戰場上消滅敵人部隊,在戰略地圖上攻城掠地,一步步征服世界,令遊戲耐玩不少。

羅馬、中世紀和帝國三個版本是我最喜歡的。他們分別代表歐洲最具代表性的時代—羅馬共和國時代、中世紀前期、文藝復興的火器時代。有歷史意義之餘還讓人認識不同時代的戰爭方式。

Rome Total War Trailer
Empire Total War MV

4.模擬城市4
Simcity 4

頭三款遊戲都是戰爭題材,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戰爭類遊戲,不過接下來是經營模擬遊戲。

模擬城市,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小時候都應該玩過。同為鼎鼎大名的Maxis開發,與《模擬市民》齊名(其實模擬市民是源自模擬城市)。不過模擬城市的命運就比較悲慘,已經沒有發展了。

經營模擬遊戲我也喜歡的,而我一生中第一隻玩過的電腦遊戲也是經營模擬遊戲《模擬樂園1》。模擬城市也從2000年開始接觸,當時版本還是《模擬城市 3000》模擬城市最大的特點當然是建設自己的城市。如何令一個城市充滿活力和規劃完美就是它的目標。玩這個遊戲就好像砌模型一樣,只是你的自由度更高,難度更大而已。

它是我的社會科老師,只為小時候從這遊戲中學到很多社會運行的規律和模式,例如污染問題、交通問題等等。我的性格或許也因這遊戲而有所培育,規劃、排列、整理,讓一件事流暢地運行而且架構清晰,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這正正是在Simcity中建設一個城市所需元素。

近年有不少建設城市的模擬遊戲,不過Simcity 4仍然歷久不衰,8年後仍受不少經營模擬遊戲喜好者受戴,包含我在內。雖然畫面已經遠遠不及近年的同類遊戲,但Simcity 4至今為止仍然是最富可玩性的遊戲,遊戲包含的城市元素依然是最豐富最擬真,市民出行模式、污染、犯罪的影響社會各階層間的互動等等,極度細致,新遊戲根本完全追不上,可能現實中的市長,玩過Simcity 4後會對管理城市另有一番啟發呢!

建設完善交通網絡是城市管理最重要環節


5.大航海時代Online

很難得會有Online Game上我的榜中,因為很少MMO遊戲我會看得上眼,這是絕無僅有的例外。

大航海時代真是很老牌的經典遊戲了,台灣的網遊版於06年發行,而我從封測就開始玩了。遊戲設定於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玩家扮演一位航海家,於七海中成就自己的事業,可以是一位以探尋各地奇珍的探險家,也可以是遊走各國買賣稀貨的海上商人,更可以是為國效力的海軍艦長。

大航海時代也是我的地理老師,世界各國各領域的地理位置、各地的風土特色,從遊戲中能得到初步了解。

喜歡這遊戲,因為它有別於其他MMORPG,不是打怪升級,而是從探險發掘、行商交易、艦艇海戰三方面提升自己,一步步地探索海上世界。探索的道路非常漫長,已經變化多端,自由度比其他遊戲都大,不易沉悶,所以特別喜歡。遊戲中三類職業互為依賴,軍人為你造船、打擊海盜;商人製造各種裝備物資,透過買賣帶來龐大財富;探險家為大家帶回稀有寶物。遊戲中最重要又最特別是你大部分時間都在船上,遊走各地,處理旅途中各種事情,享受航海過程中的樂趣而非苦於跑步到目的地打怪。

大航海時代Online片頭動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