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沒有千蒼百孔的教育制度

Posted on Updated on

有時我在想:假如沒有這個千蒼百孔的教育制度,人們還會從這些荒謬的教學上得到反思,尋找出什麼才是最佳和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態度和教學模式,找出教育的目的為何,找出應該如何立身處世?在反抗的過程中,我們被激發而作出了很多的思考。要是教育是完美的,一切都符合己意,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根本不會理解和體會到學習路上曾經是如何地艱難,從古至今是如何改變。沒有在不義的環境中活過,就不會想什麼才是最理想的教與學,即使去想亦因沒有挫折而無法想得透徹。我們相信一切,然後就只會按既定的模式學習,讓一切順其自然,無意識地應付著眼前的一切。社會給予你什麼目標,你就全都相信,全都奮力地追,到最後很難對未來有自主性的思考,從而得出屬於自己的理想。

不過,如果將這個荒謬的制度保留下來,它亦未必可取,到頭來依然是一場災難。有自我意識的人自然能從這場災難中深切反思,最終它變成一個催化劑,得到更佳的自我提升。不過閉固的人乃是佔多數,包括本人在內,而當中大部分人將有可能受這災難荼毒。這些人沒有意識要反思根本性問題,被硬塞一堆「知識」而不得其真義,更可能屈服於非人性的制度,接受現實的價值觀,最終人性被扭曲,而人生依然混混噩噩。地獄式教學沒有帶他們走向真正的自醒,反而是令他們墮落到深淵。即使從這個令人厭惡的制度中醒覺過來,對學習有一種反思,但到頭來又可能因制度帶來諸多掣肘而無法自由和自信地展現出來,受到壓抑而不得實踐。

又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大家一面倒地反對,自我感覺不良就反對,其實是不是好呢?很多學生見學習辛苦或聽信別人演說後就奮起反對教育,但過份地反抗而缺乏理性思考,其實就是憤世嫉俗。例如因為考試辛苦,而否定教育,不再進一步思考怎樣才是最佳的學習態度和目的,就失去了自醒,只會否定一切。

到最後,我想教改還是需要的,要更加開放,不過我想在改的同時,還要讓新一代的學生充份理解到過去是怎樣一回事,以過去作為基礎,反思過去、現在、未來的關系,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大家缺乏的,正是對歷史的認知,不論從教育上還是社會上。又或許,新一代所建立的所謂理想制度,到下一代又會變成另一個發人深省的地獄。

最近看到一篇陳舊的電視劇評論,作者的想法也值得深思

延伸閱讀:

[電視研]《女王之教室》反思篇:我們不需要阿久津老師,可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