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香港—國教抗爭感言

Posted on Updated on

縱觀整個反國民教育運動,令我最心痛的,不是政府一直對我們的訴求充耳不聞,毫無對話誠意,而是到今時今日仍有一班人認為我們為反而反、無理取鬧。

我希望這班人只是少數,亦希望他們了解事實是正好相反。我很多謝學民思潮和其他反國教組織,他們為社會運動帶來了革新,以啟蒙方式來打這場抗爭運動。他們年半以來以穩打穩紮的行動,從媒體到街站到集會到佔領,用一顆純潔的心、堅毅的意志,引起大眾的目光,再以強而有力的論述,解釋國民教育存在的問題,成功喚醒大多的市民,使這場抗爭得到市民認受,不如以往被誤解,只為社運中堅的自hi園地。很多市民被真誠打動,首次關心我們的社會,理解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有什麼問題,身體力行向政府說「不」。每天過萬人的佔領,星期五12萬人迫爆金鐘,參加市民同心同德展現極高的公民質素,證明這場運動比以往都要成功。

此刻我們的行動稍為激烈,但絕不激進,因為我們有理有節,更與大眾連成一線。我們清楚知道不站出來政府只會當我們是Hello Kitty,只有展示我們的堅定才能令強權屈服。另外,雖然現在反國教的情緒高昂,但我希望大家務必保持理智,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抗爭,反思自己以什麼理據反對國民教育,告訴自己,告訴大眾,我們不是無理取鬧。

經過今次,我希望香港人能夠繼續保有這一份熱枕,做高質素、具思辨能力、敢言的公民,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盡自己所能改變這個社會,將香港的命運掌握在大家的手中,香港的未來就要靠一班成熟的公民!

9月9日凌晨2:30按:

大聯盟突然結束佔領,充斥著種種疑惑,此時作出這個決定帶有沉重的政治代價,舉動本身卻並非錯誤,當中權衡與矛盾使我心情沉重。但以上感受我仍不否定,撤出的舉動並未抹殺經已取得的豐碩成果。不過我擔心的是往後如何走下去,大聯盟需要重整他們的論述,重新扣緊和牽動公眾,將反國教運動帶到新的階段。

(原始版已刊於11/9蘋果日報)

One thought on “叫醒香港—國教抗爭感言

    2012年結、感言及展望 « 青鳥脈博 said:
    06/01/2013 at 下午 8:07

    […] 叫醒香港—國教抗爭感言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