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對焦(11.4):南周復刊 公安捉人

Posted on Updated on

南周復刊 評中評認同黨管媒體

《南方周末》今日如常出刊,基本上和以往無大分別,但推薦了人民日報7日發表的社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跟著上時代的節拍》,並加上附注:「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主場新聞記者發現,北京購得的《南方周末》中此版面被抽起,原因不明。

另外,不少連日到南周門外示威人士被警方拍照並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名傳喚,最長者被傳喚10小時,甚至被要求寫下不再前往南方集團門口的保證書才獲釋。

其他媒體方面,《瀟湘晨報》最初拒載後被中宣部批評,昨日亦被迫轉載,未有強烈對抗。而《晨報周刊》社長龔曉躍在微博上發表反對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支持新京報和《南方周末》的言論,微博隨即被封禁。

大陸同行大多支持南周,並要求廢除事前審查,但現時大多仍敢怒不敢言,相信事件即將化淡。

市民續聚集 4示威者被帶走

今日仍有20多名市民到南周門外聚集,下午有便衣警員來到,將4名示威者捉上麵包車,警員將其中一名坐輪椅的示威者撞倒,然後強行抬走,其間他不斷大叫:「綁架了!綁架了!綁架了!」。被捕人士暫時知道有大學生。

武警闖報館 強登環時歪曲社評

昨日報導新京報被迫刊登《環球時報》社評,最新消息指強登命令為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親自批示,北京宣傳部副部長更親自帶同武警強闖報館,以封報威脅新京報轉載,而武器則在印刷房內把守,以防員工阻止印刷。

中央處理方式分歧 顯兩派內鬥

在事件中,同為官方喉舌的兩份報紙有不同評論,《環球時報》為當局辯護,態度強硬;《人民日報》則指黨管媒體方式過時,需要改變。

同時,中宣部下令全國媒體轉載《環球時報》社評,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則曾經勒令《環球時報》刪除該社評

情況引起社會懷疑中央內部發生嚴重矛盾,現時《人民日報》被視為習近平的喉舌;中宣部則受命於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4名示威者被便衣警察捉上麵包車帶走
大陸新聞自由抗爭年表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