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迷遊樂場

Posted on

Windows遊樂場對我來說是一個禁忌的地方,因為一旦踏進去,就會好像現在大家接觸Candy Crush後的情況一樣,進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沉倫於一堆看似益智的遊戲。

接龍和踩地雷,是傳統Windows遊樂場中最簡單,也是最多人玩的遊戲(不計彈珠台這個XP獨有遊戲),這兩個遊戲同樣被認為是眾多遊戲中最考邏輯智慧的遊戲。不過我要說的是,當你玩慣它們以後,就會發覺它們一點兒也不益智,純粹是一種慣性按鍵,然後還會把自己困在裡面,將時間白白浪費。

DSC_0075

接龍是一種很沒意義的遊戲,卻也是最消磨時間的遊戲之一,尤其是Windows版本的接龍。對於性格是「見牆拆牆,至死方休」的我來說,Windows版本的接龍簡是個噩夢。它佈局精奇,要麼就是只有一、兩種解法,一子錯就滿盤皆落索請砍調重來,要麼就是欺人更甚的「從一開始就注定沒有解」,還往往要玩過一兩次中途卡死再逆向思索才發現,實在不知道老微用了什麼技巧可以令接龍牌陣如此精密無比,我在手機玩過不同人開發的接龍都沒有這個情況呢!

「解不了就轉新牌陣、又或者索性不玩啊!」對,不過話說回頭,剛才說的我那個性格,就令我玩不贏一兩次就決不願意收手,而這個神奇接龍令我的解決率只有約5%,所以每次有意無意地打開接龍,就會把我困在裡面數個小時而無法抽身罷手。

736484_3953181468696_1326741150_o

 

以前很多人說踩地雷能訓練邏輯力,但其實踩地雷也不太講智慧,考的更多是想像力。打開一個格就能知道接鄰的8格有多少地雷,就是踩地雷最基本也是唯一的規則。多開幾個格,心中一直想像一個九宮格,中心套到數字上就澄現範圍內未開方數,只要發現未開的格和數字相同,馬上把放紅旗放上就是了。然後望向旁邊已開的格,發現它代表的範圍內已有與數字相同的紅旗,就把其餘的格全開便可。你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只會用到這兩個邏輯原則,不斷重覆就能輕易解決。而且,慢慢你會發現,方格的形態來來去去只有數種,例如總是出現角位,而這個格就必然有地雷;又例如邊緣位出現2而旁邊只有一直/橫行,則最邊那兩個格必是地雷。你只要玩一輪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只需無腦地認得那些方格和數字的組合就能解開絕大部份的格,未到最後關頭都不需要運用邏輯,而當你玩淨那些無法靠辨認來解的格時,你又會發現它們大多都無法用進一步邏輯來解決,只能碰運氣。所以,踩地雷絕對是個讓大腦進入休眠狀態,不停點滑鼠的遊戲,

10個地雷的版本,一般40秒內可解完,途中不用任何邏輯,很好解,所以不會沉迷。不過99個地雷版本就令人入魔了,因為你玩100次,有99次玩到最後都是無法推理而要碰運氣,難以解決。小弟大戰500場才只有3次能成功征服整個地雷陣,當然感動得每次玩贏都要拍即留念。亦因為它無腦而高難度,踩中地雷後就有種慣性點選重新開始,然後永無休止……

除了它們,那些難纏的遊戲還有傷心小棧、上海麻雀等等,但起碼它們都需要動點腦。接龍和踩地雷則肯定是最強大的打發時間工具,也是最無意義的遊戲,是名符其實的time killing games。不過,如果能克服邪惡的遊樂場魔力,做到適可而止,那是否代表我的自制能力有所突破呢?

發表迴響

